白二朔

活着为了见证奇迹

【靖苏】衷情不肯休

*私设如山

*人物属于原作,OOC属于我


年逾花甲的梁帝萧景琰坐在正殿的龙椅之上,就像三十几年中的每一日早朝一样,垂眸看着由身侧太监总管转交的奏章,听着阶下一众宗亲侯爵文臣武将各抒己见,太子在旁附议或是否决,很快便定下大大小小的几件国事。

 

这些年,他已将监国琐事交予太子,今日看来,成效不错。

 

“众卿可还有本奏?”

 

户部尚书沈追与刑部尚书蔡荃互看了一眼,双双向外跨了一步,齐声道:“今日是陛下生辰,老臣祝陛下福如东海,寿比南山。”随后又跪下行了个大礼。

 

有他们两个开头,余下的臣子们也一个个跟着下跪行礼,口呼贺寿之语。

 

“是朕老糊涂了。”萧景琰先是一愣,回过神来后笑道,“众卿快起来吧。”

 

虽然当今天子不喜奢靡,一切从简,但毕竟是寿辰,早朝过后,内监们就开始忙着准备晚上的宴席。

 

明月初上,正殿里同僚互相推杯换盏,品着案几上的珍馐佳肴,听四柱之音,观灵秀之舞,好不热闹。萧景琰也为气氛所动,亏得他多年来练武不辍,到如今还是身强体健,多喝了两杯酒也是无妨。

 

待到百官散去,萧景琰想起身时才觉得有些站立不稳。被扶进内殿后,他挥退了一应侍从,一个人静静地靠坐在软榻上闭目养神。

 

“嗷呜……”

 

外间隐隐传来几声狼嚎,不一会儿萧景琰便感觉有什么温热的东西在舔着自己的脸颊,他微微皱眉,以为是宫人养的宠物,乱窜跑进了内殿,睁眼刚想训斥一番,却在视线聚焦时愣在了当场。

 

“……佛牙?”

 

他不可置信地伸出双手,上下抚摸着身前那头狼的皮毛,佛牙显然是被伺候得舒服了,狼头贴着萧景琰的面颊,嘴里不停地喘着喷着热气。

 

萧景琰还未从佛牙的死而复生中回过神来,佛牙却已立起身来,嘴巴衔住他的衣角,将他向外拖去。

 

一袭白衣站在庭院中的梅树下,梅花落了他满身,许是听见了身后的脚步声,那人转头微笑,嘴里唤着:“景琰。”

 

萧景琰觉得自己一定是醉了,已经离他而去的林殊和佛牙怎么可能再出现?他使劲地掐着自己的手臂,传来清晰的痛感,却也不敢相信面前的一切是真实。

 

“小殊……”他有满腔思绪,又一下子不知从何说起。

 

“景琰,带上佛牙,我们去九安山玩吧。”林殊还是那样的活泼贪玩,说走就走,拉着萧景琰的手就跑了起来。

 

他们骑上快马,朝着金陵城外奔去,风在耳边刮着,萧景琰却觉得这些年来从未有过如此畅快的时刻,让他想毫无顾忌地放声大叫。他们在九安山里互相比赛,看谁捕的猎物多,像往常一样追逐打闹。林殊怕痒,萧景琰就变本加厉地捉弄他,好像要把从前受欺负时欠下的份全补回来。

 

两人推搡间,林殊一个站立不稳,身子一侧便向崖边滚去。萧景琰心中一惊,忙伸手去拉他,却也被带着滚了下去。萧景琰只好把林殊紧紧圈在怀里,翻滚中背部擦过锋利的石块,带来一阵火辣辣的疼痛。

 

就在萧景琰以为他们会双双从悬崖掉落摔得粉身碎骨时,他的背部忽然被一截树桩抵住,停了下来。两人面面相觑,同时松了口气,又同时笑出声来。

 

林殊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先爬了起来,而后伸手把萧景琰也拉起来,动作间扯到背部伤口,让他猝不及防下闷哼一声。

 

“景琰,你没事吧?”林殊平素明媚灿烂的双眸里盛满了不安,看得萧景琰心头一跳。

 

“不过是皮肉之伤,并无大碍。”

 

得了这句保证,林殊也放下心来,环顾四周,脚下杂草丛生,看来不曾有人走动。

 

“没想到北边有这么个小坡,景琰,我们走下去,说不定就能到山底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他们也不去管山上的马匹,与方才疾驰上山完全不同的慢慢走下山去。林殊在前面越走越快,几乎达到了奔跑的速度;萧景琰在他身后呼喊着追上去,却永远等不到他的回头。萧景琰像是被无形之力硬生生分隔到了另一端,拼尽全力也触不及林殊一分一毫,背上的伤口又开始隐隐作痛,他最终支撑不住,晕了过去。

 

等他再睁开眼,人已经在苏宅了,梅长苏坐在他的对面,在昏黄的烛光下翻阅书册,一手握着笔杆写字,一手贴着火盆取暖,眉眼低垂,唇角轻抿。萧景琰就这样定定地看着,一时忘了自己要做什么。

 

“殿下?殿下!”直到那只修长又白玉青葱的手在他眼前摇晃,萧景琰才猛然惊醒。

 

“殿下许是累了,天色将明,还要早朝,殿下回府歇息一会儿吧。”即使是关心的语句,梅长苏面上仍没有过多的情绪,就连下逐客令也是淡淡的。

 

他就像是一团棉花,说什么都不会有很大的反弹,萧景琰在心里叹了口气,“先生也累了一晚,就不必送了。”

 

萧景琰拿起桌上的烛台,熟门熟路地向密道走去,不知为何他总有些心慌,行至半路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,却发现身后的路已然被石块完全堵死!

 

他又转头看向前方,前面的路也同样被堵死!

 

霎时萧景琰只能呆立在这一小块地上,烛光在黑暗中无风自动,摇曳不休,四周渐渐现出人影,随着光线变亮,也愈发凝实。

 

“景琰,别怕……”

 

那些人影里有林殊在梅岭被烈火灼烧火毒攻心,又跌入雪窝被寒蚧虫咬噬全身的惨状;有梅长苏咳血不止昏迷不醒极度垂危的悲伤;还有梅长苏为成全林殊在北境战场透支自己生命的苦痛。那些场景那两张脸陌生又熟悉,一滴泪顺着萧景琰的脸侧滑落,浇熄了烛光。

 

恍惚间,萧景琰又回到了庭院中的那颗梅树下,眼角泪痕未干,望着满树盛开的梅花轻笑。

 

“小殊,苏先生。”

 

“无论你是谁,无论你变成什么样,你就是你。”

 

“你痛苦了十三年,我也痛苦了三十一年。你看如今的大梁可还满意。”

 

“等着,我就来找你。”

 

风带着散落一地的花瓣缠绕在萧景琰身边飞舞,他背靠着树根,慢慢坐下,安心地闭上了眼睛。

 

 

梁史书载:元佑三十一年冬,上薨于武英殿,庭中梅花,一夜凋零,是为奇谈。


千载太虚无非梦,一段衷情不肯休。


-END-

爆肝2000字,是目前为止最长的短篇了OAO长篇正在努力中……

只是想写个梦境,感觉又崩了OTZ

评论(2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